医馨坊第四期主题交流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于:2019-12-16 14:23:53


距离期末考试开始还有两周,不知道各位SJTUer有没有为了准备考试而废寝忘食、熬夜修仙呢?

当然,我们在艰苦奋斗的同时,也需要注重养生,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来扛起考试的重压。12月13日19:00——20:00,医馨坊工作室在西32号宿舍楼党团活动室举办了以“养生”为主题的交流分享会,宣讲人程美琪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养生的常见误区以及健康饮食与生活的小tips。



同学们就本期医馨坊活动的主题——“养生”展开探讨

下面罗列了一些生活中的常见误区,你是否有所了解?

养生常见误区:


1


误区一:睡前洗澡,轻松入睡?

不少同学从图书馆披星戴月地回到寝室,匆忙洗个澡便上床入睡。但睡时体温过高,大脑褪黑激素的分泌会受到抑制,使睡眠质量大大下降。

沐浴90分钟后再入睡是最好的选择


2


误区二:饭后刷牙,保持清洁?

保持口腔清洁本没错,但饭后立即刷牙却有害牙齿健康。吃饭会使牙齿表层珐琅质变得松软,这时刷牙容易造成珐琅质的损害。

正确的做法是饭后用清水冲洗,等待1—2小时后再刷牙。


3


误区三:多喝热水,泡茶养生?

水分摄入过多,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并将导致电解质不平衡。茶叶长时间浸泡在保温杯中,维生素会受到破坏,鞣酸、茶碱等成分也会大量渗出,与杯面的金属镀层反应。长期摄入对人体有害。


在看了养生的误区后,你或许会好奇应该如何正确养生吧?接下来,以冬季养生为例,给大家一些建议。

冬日御寒迎考小建议:


1


健康饮食:

南瓜:富含蛋白质,可缓解脱发。

萝卜:被称作“小人参”,能够止咳化痰,缓解感冒。

杏仁:富含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可缓解干咳等症状。

羊肉:味甘性温,益气补肾,温中暖下,有非常好的御寒效果。

梨:有止咳化痰、润肺去燥等功能,同时可以降低血压,减轻头晕。


2


顺利入眠:

睡前喝一杯热牛奶或热豆浆,有利于顺利入睡。但若是不愿顶着寒风去买热豆浆,闭眼冥想和循环播放轻音乐也是不错的选择。


3


提升智力:

多食用富含EPA、DHA的鱼类、虾类,可以有效改善大脑功能。此外,食用甘蓝类蔬菜,可使认知功能的下降速度减慢40%。

养生与健康是不可分割的。当我们在为亚健康,身体劳苦而慨叹时,何不在饮食、作息上做一个精致的人,保持健康状态的同时也享受生活本身的多姿多彩呢?不用刻意去花费大量的时间,只需对生活中的细节稍加留意,那么二者兼得,便不是难事。

学会养生,我们得到的不仅是健康的身体、拼搏的资本,更是在人生路上缓缓前行的从容与淡定。


有感而发

       本次医馨坊活动中,宣讲人程美琪就“养生”这一话题展开了详细的介绍,并为我们推荐了饮食、睡眠、运动等方面的有助于健康的独特方法。讲述之后,大家还在一个轻松的氛围中交流、探讨了有关日常生活习惯的好处与误区,受益匪浅。希望有机会我也可以给同学们讲解一些有意义的知识,让大家都能在学习之余保证自己的健康。

——临五二班 白岩松

       参加了本次以“养生”为主题的医馨坊活动,收获满满。活动氛围轻松愉快,在程美琪同学认真细致的讲解下,我了解了许多养生方面的小知识,掌握了很多养生方面的技巧。这些窍门不仅实用,而且还简单可行,十分贴近生活。最让我感到温暖的是,宣讲人能够为每位同学给予适合的建议,让每位参与者都能了解到自己最关心的养生知识。最后感谢宣讲人的认真准备与讲解,希望这样温馨的活动越办越好!

——临五二班 韦吕俊

      医馨坊工作室于本学期共举办四次活动,主题分别为“秋冬疾病防治”、“熬夜”、“肥胖”和“养生”。至此,本学期医馨坊活动将告一段落。感谢生活园区各位老师给予的帮助与大力支持,感谢各位宣讲人的认真准备,感谢同学们的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