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菜PLUS新媒体工作室 | 交大演讲者


发布于:2019-10-28 19:20:34


2019年10月25日晚,菜菜PLUS新媒体工作室第一期主题活动在D27学生公寓党团活动室举行,本次活动为蔡毓彬老师主持,主题为“交大演讲者”,来自不同学院的共8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蔡毓彬老师为同学们选取了马云在国际校长联盟大会上的演讲摘要,并分发给了各位同学。通过引用马云的演讲金句如“我感受最大的,把自己工作能够做好,有一个重要的来源就是我曾经是老师,我曾经当过班主任。”等向同学们说明教育之于学生和老师的重要性:学生是坐着的老师,老师是站着的学生。正因为如此,老师这个角色不能被机器所替代,机器有精度,而人有温度。AI既是人工智能,也是“爱”,AI时代就是需要爱商的时代。



随后,蔡毓彬老师告诉了同学们几个关于演讲的小贴士,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即兴演讲,并列举了几个即兴演讲的公式:

公式1:我发现+我认为+我建议+我相信;

公式2:感谢+故事+强调;

公式3:悬疑+解答+建议;

公式4:过去+现在+将来。


同时蔡老师声情并茂地举例说明了各个公式的合理性,如公式2运用了胡歌演讲时感谢林依晨的例子,强调坚持的必要性;而公式4还可以引出“未来,一定会遇见更好的自己”,将会升华整个演讲的主题。


而处于第二位的即是:练胆量+感觉+逻辑。练胆量即为,主动发言,不会因为被别人嘲笑而放弃,要敢于发言;练感觉则采用丘吉尔连续三年每天练习朗读,终于克服了口吃并成为了伟大的演说家为例,说明感觉的重要性;练逻辑则是,先系统的读一本书,模仿后再进行创造。


第三条就是持之以恒的重要性,通过1.01^365=37.8和0.99^365=0.03这两个等式说明,每天多坚持一点点与每天多放弃一点点,一年之后的差距会相当巨大,坚持带给我们除了成就之外,更是自律的生活习惯,每天进步一点点,就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蔡老师祝愿同学们:各位不仅是中国现代化历史进程的经历者,更是缔造者,要为了实现 “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而奋斗,为了自己更美好的明天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