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生活工作室 | 茶语花香里,虚度慢时光


发布于:2019-10-24 11:13:21


10月21日晚,诗意生活工作室第一期主题活动在东27党团活动室举行,本次活动由D27生活指导教师沈颖老师主持。

沈老师首先欢迎大家来感受这份“诗意”。沈颖老师给大家分发了花束:小雏菊、月季、玫瑰、洋桔梗、康乃馨、吉祥草、尤加利叶、满天星,并介绍了每种花的花语和花期,大家也都挑选了自己喜欢的花瓶。


接着,沈老师演示了插花的大致步骤,大家拿起手中的花跟着老师开始了自己亲手制作的过程:先是选择主花和颜色搭配,同学们根据老师所说的主颜色不要超过两种的原则,纷纷选择了月季或者玫瑰。接着是花草搭配,搭配出属于自己的风格。

接下来需要按照个人喜好将花束按照逆时针或者顺时针的方向插入花瓶里。在这一步中,同学们纷纷出现了问题,有的同学在旋转的过程中花束会散掉,有的同学不能把握好主花的位置和高度,老师耐心地进行了手把手的示范和指导。


同学们扎好自己的花束后,将其放进老师准备好的花瓶里,仔细调整角度、形状,纷纷完成了自己的插花作品。


花束制作结束后,沈老师介绍功夫茶的相关知识,并与同学们进行茶的交流和讨论。沈老师介绍了茶道“六君子“:茶则、茶针、茶漏、茶夹、茶匙、茶筒以及茶的种类。

对于茶,在中国,茶叶分为六大茶系,分别是绿茶、红茶、青茶、白茶、黄茶和黑茶,沈老师介绍了不同茶冲泡的最佳温度和茶具。她还叮嘱浓茶伤胃,绿茶较寒,平时女孩子们不宜多饮。

工夫茶是广东省潮汕地区普遍的饮茶习俗,是潮汕茶文化和潮州茶道重要组成部分。沈老师为大家演示了工夫茶的冲泡过程,介绍了它的历史传统和文化底蕴。从备器、温杯,到请茶、闻香,沈老师慢慢讲述自古以来工夫茶在文人骚客中的典故,同学们也在静谧的氛围中感受丝丝茶香。


本次活动,沈老师为大家准备了毛峰、乌龙茶、红茶,同学们一起品茗,感受茶道的独特魅力。


本次活动中,老师同学们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中体验了插花和茶道的美好,偷得浮生半日闲,在茶语花香中寻得属于自己的悠悠慢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