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柴默渔工作室与生涯探索工作室第一期主题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于:2019-10-17 18:38:22


生活指导教师工作室自挂牌成立以来,受到了新生广泛的关注与参与,各位工作室的负责老师在园区育人的价值引领下,陆续展开了第一期活动,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吸引累计超过100位学生参加,在演讲表达、职业生涯、学术探索、兴趣培养、综合能力等方面,以交流与分享的形式,为同学们扩展视野,丰满羽翼。

近两日,萌柴默渔工作室与生涯探索工作室先后开展了第一期主题活动,不仅聚焦当前同学们的所思所想,为专业分流的同学答疑解惑,更带领同学们放眼将来,尽早开始生涯规划,把握人生航向。

10月14日晚22:00,“萌柴默渔”工作室在D13楼2楼党团活动室举行第一期主题活动,活动由D13楼生活指导教师梁茂宗主讲,主要面向工科平台学生开展了专业选择经验交流。


梁茂宗老师首先调研了同学们高考志愿填报的决策方式,并询问了同学们选择专业最关注的方面,他从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两方面分析了影响同学们专业选择的因素,他认为,决定同学们专业选择的内在因素包括排名、兴趣爱好、个人能力等方面,其中兴趣爱好是应该是最主要的内在因素,而不是排名,外在因素包括专业现状、专业前景、行业现状、行业前景、文化氛围等等,其中专业前景和行业前景应该是最主要的外在因素。所以他希望同学们能够首先明确自己的兴趣爱好所在,然后通过各方面的信息去分析和判断所选专业和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最后做出自己的判断。


他帮助同学们梳理了个人、专业、行业、未来就业的企业之间的关系。他认为,选择了某个专业,个人就会被按照某种特有的模式去培养,进而帮助个人塑造具有专业特色的思维方式,他希望同学们通过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去全面了解自己专业所对应的主流行业,进而加深自己对专业的认知,而不能停留在碎片化信息中对行业和专业形成片面性的认识。

他指出,专业选择时,关键要选择自己喜欢的、适合自己的专业,要彻底抛弃“上了大学就轻松了”、“赢一把躺一生”的心里,要时刻保持“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的清醒头脑,通过不断努力让自己更加优秀。他希望同学们重视每一门课程的学习,当前所积累的知识,都会为自己构建一个特殊的知识体系,学好每一门课程,学好基础课程,学通专业课程,将来从事工作和科研时候,面临新的课题才能快速形成解决问题的知识路径,现在看起来“没用”的知识,或许就是灵感、创意的来源。


最后他还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和带本科生的经验,向同学们介绍了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专业设置和学生培养体系,并且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整场活动充满了欢声笑语。

10月16日,生涯探索工作室第一期主题活动在D11二楼党团活动室顺利举行,活动的主题是“自我探索·生涯兴趣探索”。生活园区辅导员丛文艳、D11生活指导教师林悦依、D2生活指导教师李欣、D3生活指导教师沈倩颖以及来自D2、D3、D11的同学们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同学们通过生日排序小游戏,破冰暖场,增进彼此的了解。


林悦依老师为大家介绍了生涯探索的意义,并带领大家通过“兴趣岛”游戏来认识霍兰德六型人格,探索自己的兴趣和性格。在游戏中,六个不同的岛屿分别对应了不同的人格。林悦依老师引导选择相同岛屿的同学互相交流共同兴趣爱好,寻找彼此共同点。


本次活动使得同学们对自己的个性特点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也结交到了来自不同专业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