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梦扬帆工作室 | 吾将上下而求索


发布于:2019-03-27 22:58:30


2019年3月26日晚,启梦扬帆工作室在东2党团活动室开展了第四次主题活动,负责老师张和坤和古莉邀请了电气专业的优秀研究生毕业生秦雪,结合自身经历,与大家分享交流。来自东2、东6的不同学院的同学们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秦雪学姐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和学生工作经历。作为学业工作双肩挑的辅导员,连续两年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在研究生期间发表了七篇高质量论文,毕业后将去江苏国家电网继续自己的职业发展。秦学姐还分享了自己本科刚转院转专业时的迷茫和痛苦,讲述了自己是如何克服压力,一步一步变得优秀。

介绍完自己的大致历程,秦雪学姐和同学们进行了学习生活上的交流。来自电气专业的两位大四的同学着重向秦学姐询问了专业发展、科研侧重方面的问题,秦学姐建议大家尽早确定自己的工作去向,确定自己研究生时的未来目标,尽早和导师进行沟通。如果有转行等想法时,需要尽早准备。


同学们都很好奇秦学姐是如何在研究生三年时间内发表七篇论文。秦学姐说,其实从大四下做毕设时,大家就可以开始对科研有所接触,如果能在毕设的时候有所突破或者能够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这将会对自己在研究室时的科研有很大帮助。毕设也可以不“水”。

秦学姐还提出了自己管理时间和精力的看法和方法。秦学姐自己是一个比较爱玩的人,没有将自己的时间全部放在课业上,闲余时间她还会做学生工作、创办公众号、旅游等等。不过,秦学姐认为无论将自己的时间花在什么上,都应该是充实而有意义的。每个人应该确定自己的生活学习节奏,明确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给自己可以接受的压力。


最后,张和坤老师总结到,大家对自己的研究生生涯应该尽早进行规划,在考虑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时,要有长远的眼光,懂得顺势而为,用审视历史的眼光审视自己,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获得关于自己未来的参考。


通过此次活动,各位同学和秦雪进了深入的交流,从学习、科研、生活各个方面对研究生生涯有了一定的了解。向优秀的人看齐,探索自己的未来道路,相信不论是秦雪学姐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还是各位同学在接下来的研究生阶段中,都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