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演讲者工作室 | 把握属于你的麦克风


发布于:2019-03-16 21:09:40


2019年3月15日晚,“交大演讲者——菜菜PLUS新媒体”工作室第四期主题活动在东25党团活动室举行,本次活动由蔡毓彬老师主讲。


首先,蔡老师讲述了演讲时的一大关键因素——控场,并强调了眼神和手势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蔡老师说道,在演讲时,眼神一定有选择性地注视观众,不能左右晃动;在做手势前,要对其有所设计,控制好手势的高度、宽度和力度。

讲述完理论部分,蔡老师向大家提出一个问题——“如何讲好一个故事?”,同学们踊跃发言,纷纷提出故事的逻辑性、生动性等要点。

蔡老师总结道,一个好故事一定是身边人、身边事,听众才会有所共情。他还提出了“一图胜千言”,配合图片缓缓讲述的故事往往能让听众们更加感同身受。


蔡老师以自己当天早上做的有关“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演讲为例,分析了自己在演讲中所用到的图片、故事的来源。他建议同学们从自己的身边取材,形成自己的素材库,比如时不时可以整理整理自己的相册,想一想这些照片背后的故事。


最后,蔡老师提出,以“交大演讲者”为这次活动的主题是想要告诉大家,演讲能力和同学们的领导能力息息相关,希望大家能够抓住每一次拿麦克风的机会,锻炼自己的说服力和影响力。蔡老师将麦克风给在场的同学们,让大家随意讲讲今天的感受,同学们也抓住机会表达自己对演讲的看法和本次活动的收获。


通过本次活动,蔡老师给大家带来了做好演讲的新方法、新角度,相信同学们能够如蔡老师所说,“交大的同学,无论在什么地方,在什么行业,都能扮演好演讲者、领导者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