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上海交大迎万余新生报道,首次按兴趣分班[图]


发布于:2013-09-09 20:09:24


 图说:上海交大迎来新生报到日

     【上海热线教育频道】讯,今天上午,伴随着不间断的微微细雨,上海交通大学迎来了来自全球113个国家地区的12000余名新生入学。
    为了帮助新生更快地融入大学生活,也能留下美妙难忘的入学体验,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告诉记者,交大今年特别悉心打造了"SJTU"新生季,呈现了百余项精彩缤纷的活动。
   Service特色服务
    我们知道,以往的大学分班分宿舍一般以学号、专业等因素编排,而交大今年首次试点按兴趣和个性分班,对大学新生而言,一入校便有两个最基本的集体:班级和宿舍。
    "有什么兴趣爱好?""喜欢什么课余活动?""生活作息如何?"……新生一入校,便收到一份关于个人兴趣爱好和作息安排的调研问卷。根据调研所得的信息,兴趣爱好相同或相近的同学被分到同一班级。学校在分配学生寝室时,将同一班级中相同或相近兴趣的同学分在一个寝室。这样,便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促进寝室同学的共同进步。

 图说:学校方面安排了爱心校园短驳车接送新生返回宿舍

    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成为首个试点区。该学院学生小林是钢琴爱好者,"我来学校前就打听好光彪楼有钢琴房,自己特别希望找个伙伴,一起去琴房练琴。现在学院让我们按兴趣分班分宿舍,真是太好了。"
新生自助报到系统
    新生玩转"指尖报到"  "锦囊"描绘成长路线
    在报到当天,2013级新生只要在一台特殊的机器上刷一下身份证,详细的个人信息就可以显示并打印出来,然后在显示屏上点击报到的服务项目,该项目就可链接到相关数据库,凭借打印凭证即可完成注册、入住等报到手续。
     而面对崭新的大学生活,有许多学业和生活问题要如何应对呢?今年,"新生锦囊"以数百个详尽的问答,将新生在大学期间可能遇到的各方面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里面包括了一本《本科生学习指南--常见问题解答》指导手册和《2013级新生必看系列》,为新生在入校之时便描绘出一幅清晰的成长路线图,许多新生和家长看过后,纷纷表示"很实用"、"很全面"、"很贴心"。
 
新生与吉祥物源源合影
 
    "爱心大礼包"助飞青春梦想
    在2013级新生入校迎新点,校党委书记马德秀、校长张杰还特别为贫困生们送上"爱心大礼包",并与在场的新生亲切拥抱,鼓励他们直面困难,自强自立,坚强自信,用不甘平庸的心为自己赢得美好未来。
    "爱心大礼包"里面有预充值的校园卡、欢校网购物卡、沪江网校学习卡、中国移动赞助的手机、爱心屋旧教材抵换券等物品,可帮助困难新生解决入校第一个月的绝大部分花销。"
学校为新生提供免费合影留念,并建议学生在贴有照片的明信片背面写下感恩与祝福,以家书形式寄给家长和恩师。
    体验之旅 挑战"解锁成就"任务菜单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与往年新生入学有很大不同的是,针对95后新生个性张扬、热情奔放、活力充沛的特点,上海交大为他们精心准备了100项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和环境的"解锁成就"体验
    "听一场学长学姐交流会"、"在教材漂流中获取一本教材"、"给家人写一封家书"、"听一场新生音乐会"、"在思源湖畔读一次书"、"与自己做一次心灵对话"、"帮老师擦一次黑板"、"参加一次志愿服务"、 "跟宿舍阿姨聊一次天"……这100项"解锁成就"是每位新生完成入学报到必不可少的"攻关"体验。新同学一到交大,就可以挑战"解锁成就"任务菜单,畅享别样的入学体验。
    学校寄语:做一名"独一无二"的交大人
    据悉,交大希望每一名交大新生都能在未来不仅顶天立地、成就卓越,更能做一名"独一无二"的交大人。
    学校面向2013级新生将开展的具有专业特色的新生生涯启蒙教育活动,而在研究生层面,则准备了研究生生涯导航。
    外国语学院的新生王加煜告诉记者,"交大提供的迎新服务,英文首字目恰好是'SJTU',这既是一种巧合,也说明学校希望我们能树立归属感和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