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写一封家书,找一找校花[图]


发布于:2013-09-09 20:01:39


上海交大给万名新生开出百项任务单

上海交大自主开发的新生宿舍自助查询系统,方便新生完成报到手续。
本报记者 叶辰亮 通讯员 杜欣摄
  本报讯 (记者姜澎)昨天,上海交通大学迎来1万多名来自全球113个国家和地区的新生。这些新生入学后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完成学校布置的100项任务的“解锁”,还必须参加破冰行动。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称,这是学校首次将入学报到变成以学生为中心的一项活动。
“有什么兴趣爱好?”“喜欢什么课余活动?”“生活作息如何?”……新生一入校,便收到一份关于个人兴趣爱好和作息安排的调研问卷。上海交大在2013级本科生中试点按兴趣和个性分班、分寝室,将同一学院相同或相近兴趣爱好的学生分在同一个班级。同时,将生活习惯相近的新生聚集在同一个寝室。不仅如此,新生在报到时就收到了“新生锦囊”,其中包括《本科生学习指南——常见问题解答》指导手册和《2013级新生必看系列》。数百个详尽的问答,描绘出了新生在大学期间的成长路线图。
今年新生入学第一天就收到了一张特殊的任务单,上面包含100项任务。据学校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学校今年倡导“体验式入学”的一个重要措施。
这些任务包括“听一场学长学姐交流会”、“给家人写一封家书”、“跟宿舍阿姨聊一次天”、“找一找交大的校花”等。昨天入学第一天,就有同学已经完成了十多项任务。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3级新生李赫告诉记者,他正在完成的是第74项——给家人写一封家书、向中学的恩师道一声祝福或写给未来的自己。李赫透露,他在家书中写下了自己的大学规划,让父母一起来见证自己的成长。在写给自己的信中,他“储蓄”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卓越工程师。
“新生从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来到交大校园,快速获得归属感和认同感非常重要。交大将通过一系列团队活动,帮助新生加快融入交大环境和氛围。”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主题为‘团队凝聚’的阳光计划体验式教育活动,就是其中之一。” 据介绍,阳光计划体验式教育活动通过对交大各种情境的模拟,让新生们在培训师的带领下完成各培训项目。此外,培训过程中还安排了破冰与团队组建、团队融合、团队竞赛、团队总结等环节。阳光计划体验式培训将覆盖全校近4000名新生,在开学的第一个月开展近30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