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网]上海交大新生报到首次按个性兴趣分班分寝室


发布于:2013-09-09 19:57:52


    【新民网讯】9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迎来12000余名五湖四海的新生。他们来自全球113个国家地区,为这所跨越三个世纪的百年学府注入崭新活力。为帮助新生更快地融入大学生活、更好地完成角色转变,上海交大今年悉心打造“SJTU”新生季,通过“Service特色服务”、“Journey体验之旅”、“Teamwork破冰融合”和“Unique个性彰显”四大版块,让学生享受独一无二的特色服务,留下美妙难忘的入学体验。
  特色服务以学生为本彰显人文关怀
  首次试点按兴趣和个性分班
  对大学新生而言,一入校便有两个最基本的集体:班级和宿舍。以往大学分班、分宿舍一般以学号、专业等因素编排。
  今年上海交大在2013级本科生中试点按兴趣和个性分班、分寝室,将同一学院相同或相近兴趣爱好的学生分在同一个班级,通过班级同学间的学习和探讨,相互激发潜能,将更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同时,将兴趣爱好相同、生活习惯相近的新生聚集在同一个寝室,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促进寝室同学的共同进步。
  “有什么兴趣爱好?”“喜欢什么课余活动?”“生活作息如何?”……新生一入校,便收到一份关于个人兴趣爱好和作息安排的调研问卷。根据调研所得的信息,兴趣爱好相同或相近的同学被分到同一班级。学校在分配学生寝室时,将同一班级中相同或相近兴趣的同学分在一个寝室。
  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成为首个试点区。该学院学生小林是钢琴爱好者,“我来学校前就打听好光彪楼有钢琴房,自己特别希望找个伙伴,一起去琴房练琴。现在学院让我们按兴趣分班分宿舍,真是太好了。”
  玩转“指尖上的报到”
  报到当天,2013级新生只要在一台特殊的机器上刷一下身份证,详细的个人信息就可以显示并打印出来,然后在显示屏上点击报到的服务项目,该项目就可链接到相关数据库,凭借打印凭证即可完成注册、入住等报到手续。这一交大学生自主研发设计的新生自助报到系统,实现了快速、直接、24小时全天候服务,新生可以在规定时间内随时前来报到、入住。
  来自四川成都的理学院数学系新生秦嘉贤一直担心自己报到时路途遥远,拎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很不方便。但是报到当天,他却一脸轻松地带着一个背包来校报到。原来,在今年迎新中,上海交大启动“指尖上的报到”特别服务,为新生特别提供生活用品打包入柜服务。新生只需在家网上点击自己需要订购的生活用品,生活园区便会免费为其代为购买,并将新生需要的生活用品进行组装、打包,在新生报到之前,放入他们宿舍的柜子里。新生通过点击鼠标,便可免去行李负担,实现轻松入学。
  “新生锦囊”描绘成长路线图
  作为新生,该怎样面对崭新的大学生活?许多学业和生活问题如何应对?上海交大推出“新生锦囊”,以数百个详尽的问答,将新生在大学期间可能遇到的各方面问题进行了详细、准确的解答,为新生在入校之时便描绘出一幅清晰的成长路线图。
  “新生锦囊”包括《本科生学习指南——常见问题解答》指导手册和《2013级新生必看系列》。
  《本科生学习指南》由教务处全体教师合力精心编写,从问题收集、标准解答到综合整理,历时半年而成。指导手册共分为培养计划、选课与修读、大学生创新项目、专业选择等10部分内容,共归纳整理出248个问题。手册同时给出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的建议,使新生在入学之初就能较快地合理规划学习生活。上海交大希望该手册能帮助新生顺利度过适应期,更快地完成角色转变,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更自信地面对未来的挑战,提高学习效率,把握四年的宝贵时光。许多新生和家长看过后,纷纷表示“很实用”、“很全面”、“很贴心”。
  “由教务处为新生度身订造的新生专业导航网站也将全新上线。网站将采取维基百科的模式,新生只要在搜索栏中填入问题的关键词,就可以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案。新生在看到解决方案的同时,还可以点击文档中的超链接,指引他们发现和解决新的问题,可谓一举多得。”网站的设计者交大信息安全工程学院的李佳彬同学向记者介绍,“新生导航Q&A问答集也将以卡通的方式呈现,内容可谓面面俱到”。
  为了让新生更快了解学校,避免入学后的手足无措,上海交大的志愿者们结合学长学姐们的经验分享帖,精心编写了30篇《上海交通大学2013级新生必看系列》日志。日志通过“交大源源”的人人主页发布,内容包括校内外的衣食住行、学习娱乐、心理调整等各个方面。详实有益的内容,风趣时髦的语言,配上可爱的表情和插图,获得了许多新生的欢迎。 点击进入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王玲)